close

破關也好幾天了,STEAM板廢文也發了,但這遊戲的點點餘波仍然環繞我心。於是來談談它。雖然英文名稱Detention一直讓我直覺想到HP的勞動服務有點出戲囧

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不是很愛那種jump scare、血量控制的遊戲(偏偏市面上幾乎都是這類遊戲),才會覺得跟返校如此對盤吧。雖然沒錯被鬼抓到除了心裡會很緊張之外只要跑遠一點或進門就沒事了,換地圖前那個大鬼被抓到是會死沒錯,但死了就從旁邊再走一次即可,無損無傷,只是卡關。它更偏向驚悚解謎。但說真的,一個人在空空如也的廢棄校園裡走動,這點本身就夠恐怖了,所以恐怖元素更多、跑動元素更多的前半部玩起來才會有這麼大的心理壓力,又不想玩又很想玩。

再來團隊其實很貼心,在你探索出某條新路後地圖常常會自動縮減,減少主角必須趕路的浪費時間(例如學校連接禮堂的小山坡後來就直接消失了),但壞處是整體感覺起來有些亂,尤其是加上大部分地圖的不可逆性,往往在進入新地圖時心中還是一直想著上一個地圖的東西真的全破完拿完了嗎?心中不踏實。但轉換地圖的方式只能說創新又細緻,被大鬼追趕往回跑時我一直想著幹!這條路哪有這麼長?擺設怎麼好像不一樣?結果就真的跑到了下一張地圖。更不用說收音機頻道調換時空了,簡直是本作最神設定。

而美術方面是無話可說的傑作。說過我覺得最屌的一點便是拿神桌作為進度儲存點,除了有著驅邪正氣之感,台灣人沒人不熟悉的紅色光暈也散發邪氣。而香爐、刺繡桌巾、黑白無常等等就不用說,可能也是因為阿嬤家有神桌、還有宮仔的關係才會這麼有親切感吧,連我都這樣,真正的廟口小孩更不用講。第二地圖的地下室是各種被拷打的牢房,從頭到尾JS嚇人的也只有拿完道具後突然有殘影出現在空蕩牢房而已,但光看著被風吹動的鐵柵欄就夠毛的,拜託別嚇我啦!!音樂教室彈完琴後的拍手更不用講,少數嚇到老娘飆三字經的場景。前半段拿到的躲鬼小紙條也都很美,有點陰陽師時代日本小說的氛圍。雖然沒有出現更多鄉野妖怪是有點可惜,但如果再多確實就與劇情無干了。

進入城隍廟的震撼真的是無可言喻。稍微有距離感的巨大黑面神像以及融合嗩吶等台灣樂器的BGM,瞬間讓人感到安心無比。一直到用收音機拼湊劇情的地方都還很美很吸引人,反而進入輪迴最後一段的「我就是你」那部分時我覺得比較沒愛,為了區別此刻與幾十年來的無盡輪迴而不得不將畫面調成空靈、色相缺乏的模樣,為了不浪費玩家時間地圖也關上很大一部分,可以說只是能操縱主角、可能會卡關的動畫而已。我玩到的HE解釋了遊戲中不斷出現的老伯是誰,算是唯一一次在校園裡走動不感到恐怖的時刻。而BE則延續獵奇恐怖的風格,讓主角在表揚的禮堂上再次自殺,再次遁入無盡輪迴。(一說HE其實也沒有使主角成佛,而僅是由魏的角度表現他所看到的亡魂)

不知怎地玩這遊戲時一直很想回高雄吃寶島時代村或來厝吃飯(大誤)很多台灣人硬要覺得這類的題材是在刻意反動真他媽煩死人,完全謝啟大系的。寫了一堆廢話後,還是真的很難形容對這款遊戲難以割捨的熱愛從何而來,可能是我喜歡的本土+妖鬼+驚悚+白恐歷史+很對到我TONE的美術吧。真心期望赤燭接下來的作品能更加優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