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皇冠讚嘆皇冠,這些年來給我們如此高品質的翻譯。剛好有時間有興致,第八集的中文出來之前先捧著原文版來翻一下。

 

第一幕 第一景

王十字車站

擁擠的車站,塞滿了準備往哪兒去的人們。在熙來攘往之中,兩個巨大的行李箱被推車拖運著,喀喀作響。推車的兩個男孩是詹姆波特與阿不思波特,他們的母親,金妮,則尾隨在後。至於三十七歲的哈利波特,則讓女兒莉莉波特坐在他的肩膀上。

思:爸,他一直講那個啦。

哈:詹姆,饒了他吧。

詹:我只是說他可能被分配到史萊哲林。他本來就有可能會阿--(迎上父親的瞪視)好啦好啦。

思(抬頭望向母親):你會寫信給我對吧?

金:如果你想要,我每天都會寫。

思:不,不要每天。詹姆說大部分的人一個月只會收到一封家裡的信。我不想要…

哈:我們去年一個禮拜寄三封信給你哥哥。

思:甚麼?詹姆!

(阿不思用指責的眼神望向詹姆)

金:是啊。你不需要相信他告訴你的每件事,你哥哥就是喜歡開你玩笑。

詹(咧嘴笑):拜託,我們現在可以出發了嗎?

(阿不思望著他父親,然後是母親。)

金:你只需要直直走向九號月台跟十號月台中間的牆壁。

莉:我好興奮!

哈:別停下來,也別怕會撞到,這很重要。如果你會緊張,最好小跑步過去。

思:我準備好了。

(哈利與莉莉將手放在阿不思的推車上--金妮則推動詹姆的推車--然後整家人都沒入了月台屏障當中。)

 

第一幕,第二景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月台被霍格華茲特快車濃濃的白色蒸汽覆蓋。

同時,月台也十分擁擠--但穿著長袍忙著跟愛子們道別的巫師女巫們,取代了西裝筆挺準備上班的人潮光景。

思:就是這裡了。

莉莉:哇!!

思: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莉莉:他們在哪?他們有在這裡嗎?他們是不是沒有來?

(哈利指向榮恩、妙麗,以及他們的女兒玫瑰。莉莉立刻奔向他們。)

  :榮恩叔叔!榮恩叔叔!

(莉莉爬上轉向他們的榮恩身上,他將她抱在懷裡。)

榮:這不就是我最愛的小波特嘛嗎!

莉:你有準備要送給我的小把戲嗎?

榮:你準備接招了嗎?接招衛氏巫師法寶認證的偷鼻子呼氣?

玫:媽!爸又要玩他那些牽強的把戲了啦。

妙:你覺得牽強,他可覺得是光榮……我認為--大概是介於這兩者中間吧。

榮:等等,讓我嚼一口…空氣。好了,現在只剩一點簡單的問題…如果我聞起來有一點蒜味,抱歉啦…

(他往莉莉臉上吹了口氣,莉莉咯咯笑著)

莉:你聞起來好像燕麥粥。

榮:砰砰乓。好了這位年輕小姐,準備失去你的嗅覺吧!

(他把她的鼻子捏住)

莉:我的鼻子跑去哪了?

榮:搭啷!

(他攤開空空的手掌。這真的是個毫無說服力的把戲,大家都很愛它的牽強。)

莉:你好蠢。

思:大家又在看著我們了。

榮:他們是在看我啦!我太有名了。我的鼻子實驗可是傳奇性的。

妙:你的鼻子的確有不少故事。

哈:那麼,停車的事情都還好吧?

榮:我停好了。妙麗不相信我可以考到麻瓜駕照,你相信嗎?他覺得我一定對考官下了迷糊咒。

妙:我才沒有,我完全相信你好嗎。

玫:而完全相信他有對考官下迷糊咒。

榮:喂!

思:爸…

(阿不思拉了拉哈利的長袍。哈利蹲下身來。)

 :你覺得--萬一我--萬一我被分配到史萊哲林……

哈:那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思:史萊哲林學院是蛇跟黑魔法的代表……那不是勇敢的巫師該去的地方。

哈:阿不思.賽佛勒斯,你的名字是以霍格華茲的歷任兩位校長命名的,其中一位就是來自史萊哲林,而他大概是我這輩子認識過最勇敢的人。

思:但萬一……

哈:如果你真的會介意的話,也可以要求分類帽把你的意見考慮進去呀。

思:真的?

哈:我當年就是這樣要求它。

(他腦中閃過一到道鳴聲,這是他從未說過的過去。)

 你會喜歡霍格華茲的,˙阿不思。我保證,那裏完全沒有什麼該讓你害怕的東西。

詹:除了那些騎士鬼墜馬以外。記得小心那些騎士鬼墜馬。

思:我以為他們是隱形的!

哈:乖乖聽教授的話,不要聽詹姆的話,然後記得過得開心點。現在,假如你不想被火車丟下的話,最好準備上車了……

莉:我要追火車!

金:莉莉,立刻回來。

妙:玫瑰,記得幫我們向奈威問候一下。

玫:媽,我不能隨便問候一個教授啊!

(玫瑰上了車,阿不思則在跟上她之前回頭給父母最後一個擁抱)

思:好吧,那麼再見了。

(他爬上車廂,妙麗、金妮、榮恩和哈利站著目送火車--它正好鳴笛並駛出月台。)

金:他們不會有問題的,對吧?

妙:霍格華茲是個寬敞的大地方呢。

榮:又大,又好,還有滿滿的食物。如果能回去念書,我願意用我的一切來交換。

哈:真奇怪,小思很擔心他會被分到史萊哲林。

妙:那不算甚麼,玫瑰還一直擔心他會在一二年級就打破魁地奇的得分紀錄。還有,他也很在意他最早何時可以接受普等巫測。

榮:真不知道她是像到誰。

金:那你覺得怎麼樣呢,哈利?如果小思--如果他真的被……?

榮:金妮,你知道嗎,我們以前一直以為你會被分到史萊哲林。

金:什麼?!

榮:好啦,其實是弗雷跟喬治之前在打賭。

妙:我們可以離開了嗎?人們又在看我們了,你知道。

金:你們三個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會吸引目光。雖然分開的時候也是一樣啦,人們總是會盯著你們。

(他們四人轉身離開,金妮拉住了哈利)

 哈利,他……他沒有問題的,對吧?

哈:那當然。

 

第一幕 第三景

霍格華茲特快車上

阿不思與玫瑰沿著車廂走廊走著。

餐車女巫推著她的推車接近。

玫(打斷阿不思對巧克力蛙的深情凝視):小思。我們必須要專心點。

思:專心點幹嘛?

玫:專心選擇交朋友的對象。我爸媽就是在第一次搭乘霍格華茲特快車的時候遇見你爸的,你知道吧……

思:所以我們現在必須挑選會跟我們交往一輩子的朋友?有點恐怖欸。

玫:往另一方面想,也很令人興奮啊。我是衛斯理跟格蘭傑家的,你則是波特家--大家都會想跟我們當朋友的,我們可以盡情挑人選。

思:所以我們要怎麼選--要坐進哪個車廂……

玫:我們評過全部的之後再來決定。

(阿不思拉開了一個包廂門--裡面有只有一個金髮的孩子--天蠍--在一個尚稱寬敞的包廂裡。阿不思微笑,天蠍也報以微笑。)

思:嗨。這個包廂有沒有--

蠍:沒有。只有我在這裡而已。

思:太棒了。所以我們可以--稍微進來坐坐--這是可以的嗎?

蠍:可以呀。嗨。

思:阿不思,小思。呃,我的名字是阿不思。

蠍:嗨,天蠍。我是說,我叫天蠍。你是阿不思,我是天蠍。那麼你是--

(玫瑰的臉色突然變得冷冰冰)

玫:玫瑰。

蠍:嗨,玫瑰。你想來點嘶嘶咻咻蜂嗎?

玫:謝了,我才剛吃過早餐。

蠍:我也剛吃了點巧克力片,胡椒鬼,還有一些果醬蛞蝓。是我媽的主意啦,她說(開始唱道):「甜食總是讓你交到好夥伴」。但也許是個蠢主意。

思:我可以來一點嗎?我媽根本不讓我吃甜食。你想先吃哪個?

(玫瑰在天蠍視線不及的領域偷揍了阿不思一下)

蠍:隨你開心。我通常認為胡椒鬼是甜點之王,它是一種會讓你耳朵冒煙的胡椒薄荷甜點。

思:太讚了,那我就來點這個吧--(玫瑰又打了他一下)玫瑰,你可以別再打我了嗎?

玫:我才沒有打你。

思:你,而且我很痛!

(天蠍的臉垮了下來)

蠍:她是在因為我而打你。

思:什麼?!

蠍:聽著,我知道你是誰,所以你也應該知道我是誰……或許這才公平。

思:甚麼意思,甚麼叫你知道我是誰?

蠍:你是阿不思波特。她是玫瑰.格蘭傑.衛斯理。而我是天蠍.馬份。我的爸媽是奧托婭和跩哥馬份。我們的父母--他們一向不喜歡對方。

玫:咱們就把話說清楚點吧。你的父母是食死人!

蠍:我爸曾經是,但我媽不是!

(玫瑰別開視線,而且天蠍知道原因。)

 我知道謠言是怎麼講我們的,但那不是真的。

(阿不思看著不自在的玫瑰和失落的天蠍)

思:謠言--說了些甚麼?

蠍:謠言說我的爸媽不能生小孩,但我的父親和祖父太想要一個強大的後代,為了繼承馬份家的血脈,所以、所以他們用了時光器將我媽送回……

思:送回哪裡?

玫:謠言說他是佛地魔的小孩!

(一陣恐怖、不安的沉默)

 :或許只是胡說八道吧,至少我看你有個鼻子。

(緊張稍微緩減,天蠍笑了,感到悲哀的感謝)

蠍:我的鼻子就跟我父親的一樣。我有他的鼻子,他的髮色,還有他的名字。這倒也不是件好事,我是說--雖然身為他的小孩也會被說話,但再怎麼說都比當黑魔王的小孩好。

(天蠍跟阿不思對望著,某種想法在他們之間傳遞)

玫:好,那麼--我們大概還是不要坐這裡好了。來吧,阿不思。

(阿不思正在深思)

思:不。(避開玫瑰的目光)我沒事,你去吧。

玫:阿不思,我可不會等你。

思:我也沒叫你等。我要坐這裡。

(玫瑰看了他一眼,就離開了包廂)

玫:隨便你。

(被留下的天蠍和阿不思忘了比次一眼--帶著一點不確定)

蠍:謝謝你。

思:不。不,我不是--不是為了你留下的。我是為了……你的甜食。

蠍:她蠻強勢的。

思:是啊。抱歉。

蠍:不,我挺喜歡這樣的。你想要我叫你阿不思?或小思?

(天蠍咧嘴笑,丟了兩個甜點進嘴巴)

思(想了一下):阿不思。

蠍(耳朵開始冒煙):謝謝你為了我的甜食留下來,阿不思。

思(笑):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