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赫然發現最近找餐廳的時候常常不知不覺在找麻辣鍋、煎餃、牛肉麵等家鄉味,或者乾脆直接看著雛形方生的國內旅遊的資料。

煮了上次帶回來的瑰寶一樣的曾拌麵,覺得如果有好的拌醬的話,到底誰還需要白飯(好啦我還是需要);但網購的老乾媽神力盡失,比海天難吃多了,主要還是一顆一顆我的頭號心魔豆豉,我的媽啊是我連寫出來都會反胃的、從十幾年前就成為我夢魘的配料。冥冥之中預料到似的,去超市時又遇到冷凍食品全面半價,就買了上次吃還算驚豔的水餃子。

想起在善導寺的福州乾拌麵。幾個恍然如夢的中午,印象中總是陽光白而烈的大晴天,人潮開始洶湧的飯點之前擠到店裡;後來都外帶回去清冷彷彿可以聽見住持敲鐘的宿舍房間,邊配著台妹時光的「男子漢麵攤」一章邊吃。一開始總是乖乖傻傻的點乾拌麵和魚丸湯(我最喜歡而豬頭不喜的、裡面包香菇肉燥的福州魚丸)加點烏醋辣油,後來都點麵加紅油抄手。他們家的紅油抄手,真是台北前兩名地令我魂牽夢縈(另外一家是貝殼窩附近的麵店),我想竅門是蒜泥。

第一次吃福州乾拌麵肯定是在台北,但有點難究其源。當初覺得這種連半點肉屑都沒有的小氣乾麵到底好吃在哪,台北還到處都是,簡直氣死(高雄真的沒怎麼看過),哪知後來變成心頭所好。

好久沒想起台妹時光,但內容我幾乎都會背了(大三之後常常吃飯時配著看);陳雪的小說雖然後繼無力又總拖不開限時的宇宙,卻是我在大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靈光,從大一對附魔者的沉迷開始吧。每個人物都像老朋友一般,輕易能想像出面貌,在每本書之間畫出「啊,C就是阿雁吧」式的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